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产假的标准

妇女、家庭及社会发展部要争取加长产假至90天的建议。AiFM让公众讨论这个课题,结果节目期间和节目后得到的回应几乎是一面倒的认为产假60天已足够,然而留言在Datin Paduka周美芬部落格的妇女则认为有必要加长。这问题真的不容易处理,因为不同背景的妇女对这课题就会持有不同的看法?暂且在此不讨论该保持或加长,先分析为何有这建议?
为什么要把产假改为90天?出发点是什么?就是让父母促进亲子关系。
提这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。假设作为父母的有好好珍惜这段时间來促进亲子关系,那么不管是90天或是120天都是可以成立,问题是有一些妇女,在怀孕期间,就已经预定了'陪月婆'的时间,还聘请女佣,以便婴儿出世后,全权由他们代为照顾婴儿的一切。
作为母亲的就把握时间休息、调理身体、进行痩身,忙于招待來探访的朋友,电话或电脑搖控业务,偶而才抱一抱孩子,偶而才喂孩子喝奶,更多时候是交代女佣,一个月的时间,可以用以上方法打发时间,但是接下來的时间就感觉沉长。那么这60天的产假对这类妇女來说確实是太长了。
又有另一些妇女,因为能力有限,一般是家婆或母亲陪月,为了不让他们老人家太操劳,一般都会亲力亲为照顾婴儿,从喂奶、換尿片、洗澡、夜间要起身數次泡奶给孩子喝、偶而孩子哭闹,会手忙脚乱猜侧,孩子是肚子餓还是尿湿不舒服。做妈妈的因为没胃口再加上晚上照顾孩子睡不好,还要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,配合孩子,有空就忙着请敎别人,照顾婴儿要多注意什么?只有经历这个过程的母亲在产假將结束时,想到交由其他人照顾,心里就会万二分的不捨,牵肠掛肚。在产假期间,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间,希望亲自体会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过程。无论是60天或者是120天,对这类型母亲是不足的,无奈为了生计,必须回到工作岗位。
再來,提到身为父亲,是否该拥有产假?如果有,产假到底应该多长?事业心重的父亲则认为照顾孩子是做母亲的责任,他有空才逗逗孩子,这种情形是无须产假。家庭观念比较重的父亲,他会陪太太进产房,会乐意幫助太太照顾婴儿,学习泡奶、幫宝宝洗澡、换尿布、晩上幫忙喂宝宝喝奶等,这类型的父亲很努力在促进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。给他产假并不为过。
对于政府机构和商业公司,产假60天就认为太长了。堆積如山的文件等待处理,接手的同事不熟悉问老板,老板不清楚又要联络坐着月子的妇女,很多时候妇女未必能安心休息,老板知道情况,有时不想影响工作进程,无奈之下打扰,偶尔也为此左右为难,员工放产假影响了工作进程,公司还要照给付薪金,老板心情可想而知,如果把产假延长,会不会造成妇女在应征工作时,面对一些即订的条约约束,而不利妇女,这点需要省思。
要实行任何新措施,必定会有认同和反对的声音,最重要是需要衡量以多數人的需求为准,而且是在对各方都合理的情况下。
我个人认为60天的产假实行已久,大家已经习惯,也适应了,保持原狀无妨,原本要延长多30天的产假可以实行,只是以伸缩性为佳,一來不担误工作,二來小孩抵抗力弱,容易生病及需要打预防針,作为母亲的职业妇女如果有这30天的伸缩性有薪假期,可以兼顾工作也可以兼顾亲子,对妇女、对公司、对家庭和孩子都是有利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