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

绘就精彩人生

我出席TM 亞州人寿主办的半丁激励演讲会-绘就精彩人生,这场讲座深深震撼了我。当司仪邀请半丁入场时,一个只有半截身体的男人坐在一个特制的板上,两手拿着看似木制品的东西,很迅速的走进会场,他的自信、他的建步如飞,除了个子因为只有半截而显得矮小之外,根本就和正常人没有两样。全场來宾都站了起來,用如雷的掌声欢迎他。
半丁上台演讲的第一句话是:"有腿没腿的朋友晚上好!" (是的,有腿真好,要好好珍惜这双腿,要好好保护这双腿)
然后就自我介绍,本姓黄,名叫建明,不过他一般向大家介绍他叫半丁: 半斤八両的半,甲乙丙丁的丁,时光可倒流在94年之前,他的四肢建全,已婚,还有一个女儿.
然而上天跟他开了个致命的玩笑,在火车站,半丁被歹徒砍了两刀,肋骨被打断三根,被火车开动辗过。当醒过來时,面对医院雪白雪白的牆。当知道自己双腿被截肢,腦里一片空白,妻子知道他成了半截人,就匆忙离家出走,一去不回头,把两岁的女儿留给他。他脑海中浮上一个自杀的念头,但是经过几次自杀未遂,他认为最悲哀末过于想自杀却没有能力的惨况。他自杀的事传遍了医院上到院长医生、下到护士病人,大家都围堵病房劝导他,他都听不进去,在人群中有一位姓席的病友,來到他的床边跟他说:"听说你是家中唯一的孩子,中囯人传统的思想是养儿防老,孝义很重要,如果你让父母白头人送黑头人,你让我瞧不起你,你是个懦夫;如果你能够照顾父母到百年归老,送他们上山后才去自杀,我就佩服你,你是英雄。"这番话让他想起了家里的父母及女儿,让他放弃自杀念头,重新振作。
经过28天,他出院了,医生对他说:"你是本医院有始以來受创最严重的一个,也是本医院有始以來复健最迅速的,更是本医院有始以來心理建设最好的一个。"
回家后面对乡亲父老的关心慰问,父亲一直头低低,不敢直视他,他渴望从父亲那里听到坚强鼓励的话,可是他失望了,因为父亲自始至終都头低低。他母亲一直躲在厨房烧开水,他渴望母亲走出厨房迎向他,把他拥在怀里安慰,也让他失望了,母亲自始至终还是不停在烧开水,无法面对他。女儿则站在角落扯着衣角,傻傻呆呆的,半丁叫她过來,她依然站在角落扯着衣角,不发一言,他从孩子眼中读出了害怕和不知所措,就连孩子也无法接受变成半截身体的他。
半丁在家休养時,走路还不稳的女儿帮他倒尿壶,有时尿屎溅到身上,女儿独个儿到外面拿水把布弄湿,往自己弄脏的部位擦。每天早上,母亲要出门之前,多煮饭让他们午餐也可以吃。
每次女儿盛饭给他吃,因为不够高,须要爬上櫈子,搖搖欲墮。就这样日子一天过一天。
有一天,女儿如常盛饭给他吃,因为在櫈子上站不稳,掉了下來,碗碎了,饭散了,半丁忘了身体残缺,撲向女儿抱住她,问她那里跌疼了,她揺揺头,没有哭 ;但是半丁的心在哭,在滴血,前些时候因为心情不好,常对女儿乱发脾气,他忽然顿悟,这些日子他带给家人很多麻烦,已经成了家人的累赘,他认为自己不应该再连累家人,作为一个儿子和身为一个父亲,应该负起责任养家,让年迈的父母享福,让女儿有个开心快乐的童年。首先不要依赖别人,就要在基本的生活上学习自立。
半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以后,学会了自立,他开始写字画为生,因而认识了现在的太太,他们经过种种挫折才在一起,还生了一个儿子。他靠自己的一步一脚印征服了中囯的万里长城,
看半丁播放他爬万里长城的录影片段,我对他的非凡毅力实在佩服。
回忆当年我爬万里长城,原本要爬到最高那一站,爬到还剩两个站就到顶峯,却因为太累而选择放弃。
半丁虽然失去两条腿,可是他的心是完整的,反观我们虽然有健全的双腿,却常常因为小小的挫折而选择放弃,所以我们的心反而不完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